当前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3泰宁法院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5 16:45:01 
字号 [ ]
 
泰宁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4117日在泰宁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泰宁县人民法院院长  张建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3年,县法院在县委领导、县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要求,紧紧围绕县委的工作部署,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共受理各类案件2731件,办结2723件,审判质效综合指数{C}{C}[1]{C}{C}位列全省84个基层法院第四名,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政法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一、尽职履责,在服务大局中勇于担当

刑事审判维护安定稳定。认真贯彻执行新刑事诉讼法,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审结刑事案件115185人。严厉打击了被告人曹某珍                                                                                                                                           聚众斗殴案、被告人王某宁贩卖毒品案、被告人尹某顺等四人重大盗窃案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依法惩处了严某磅、梁某金诈骗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有力维护群众财产利益。同时,注重运用多元调解、和解机制,促使被告人对被害人及家属进行赔偿,努力化解被害人及其家属与被告人的怨恨,使被告人认罪服判;充分发挥教育感化挽救功能,对罪行较轻,确有悔罪表现的初犯、偶犯、未成年犯等依法从宽处罚,减少社会对抗。

民商审判服务和谐发展。坚持制裁违约失信与保障合法权益并重,审结民商事案件1283件、标的额1.56亿元。坚持调解优先,妥善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矛盾、损害赔偿纠纷等涉民案件497件,高效审理民间借贷、买卖、借款等合同案件518件,标的额1.23亿元,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诚信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中小微企业,慎用强制措施,多做调解工作,平衡各方利益,稳妥化解了江西某公司诉县某纸业公司分期付款买卖合同案等涉及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引发的纠纷案件40余件,有利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加大生态司法保护力度,积极探索创新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机制,依法审结各类生态资源案件37件,比增14.1%,此举以《司法护航青山绿水映丹霞》为题被福建审判作为典型经验予以刊登。

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审(执)结行政(非诉行政)案件21件。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指派审判业务骨干参与和谐征迁等中心工作,诉讼外协助行政机关妥善化解城建、征迁等行政争议20余件,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50%;协助组织执法培训127人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非诉审查,办理征收社会抚养费等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0件,并选择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力促行政相对人自动履行义务,切实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管理职能

理疏信访推行标本兼治坚持释法说理和落实信访人合理诉求并重,确保“两会”期间安定稳定健全完善涉诉信访通报、评估预防、约期接谈、多元化解等长效机制,努力把住审判质量关、把住调解工作关、把住执行工作关、把住阳光审判关,把住判后答疑关,主动掌控、预防、化解、疏导信访矛盾,接访群众350人次,处理群众来信来访89件次,信访总量下降66.7%初信初访化解成功率100%,无一进京、赴省市非正常访发生

二、公正为民,在回应关切中提升公信

狠抓审判质效。认真抓好新刑诉法、新民诉法与旧法交替的有序过渡,强化程序规则,保证刑民实体法的正确实施;加强和创新审判管理,用足用活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实行动态监管和全程跟踪,完善法官执法办案业绩考评,确保公正高效均衡结案,其中立案变更率、一审陪审率、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等10余项指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首位,案件质效呈现“五升三降”{C}{C}[2]{C}{C}良性发展态势

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对便民服务设施的定期维护和及时更新,不断拓展和丰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功能,增设“阳光法律诊所”平台,推行高效立案、文明接待,强化释法说理,根据当事人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提供诉讼服务和引导,保障当事人的诉权,减少诉累,对符合法定立案条件的当事人起诉当日立案率100%,立案调解案件104件,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诉讼服务中心被市委授予“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示范点”。

强化民意沟通。立案、庭审、执行、文书、听证、审务“司法六公开”,提供案件进程查询等便捷服务,裁判文书上网率60%以上;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拉近司法与群众的距离;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激发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的积极性,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100%大力宣传正面典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弘扬法治精神,在中央、省、市、县各类媒体发表司法报道237篇(次)、播出专题节目5

缓解执行难题。坚持和谐执行与强制执行并重,执结各类案件811,标的额1.05亿元。构建3G网络执法系统{C}{C}[3]{C}{C}和网上点对点查控机制{C}{C}[4]{C}{C}建立健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惩戒制度,用足用好法律规定的各项措施,不断强化立体执行威慑,进一步压缩恶意逃债者的生存空间,促进执行案件和解或自动履行,有效缓解执行难

三、能动司法,在管理创新中拓展作为

落实综治责任。贯彻落实全面、全程、全员“三全”调解,主动融入“1+N”大调解机制,诉前化解了涉及县杉城镇民主村村民群体性纠纷等各类案件30余件,依法办结司法确认案件477件,进一步推进矛盾化解机制优化升级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法律六进”、巡回审判、以案说法269件次,法制宣传报道400余条次,举办法律咨询14场次,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宣传先进集体”设立院史展览馆、法治长廊,制作专题片,编辑工作年报和动态专刊,传播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促进社会崇法尚德。

创新司法服务。工作案例获好评,开展“党员法官百村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被上级法院列为群众工作典型案例,法院网等多家媒体相继作了报道。特色审判增亮点“三全大巡回审判{C}{C}[5]{C}{C}”,将法庭搬到农家(社区),田间地头,被市中院作为司法创新民心亮点工程向全市法院推广。涉诉信访新样本,“院领导判后答疑{C}{C}[6]{C}{C}”,促进息诉息访,受到市法院的充分肯定,由市中院作为落实群众合理诉求的样本向全市法院转发执行和解出经验强化和解理念,构建和谐执行机制,妥善执结了申请人林某海等199人申请执行福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案,避免了矛盾的激化,执行案件和解自动履行率达69.6%,比增18.76%

强化特殊维权。坚持“诉内维权,诉外服务”的原则,与驻地部队开展廉政共建、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引导军人军属依法维权;与县工商局共建“消费者维权衔接点”,与县侨联、侨办共建涉侨纠纷调处机制,与县妇联、社会保障局、工会共建“一岗一角八承诺{C}{C}[7]{C}{C}”维权新机制,设立维权角为妇女儿童、企业职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信访接待、纠纷调解等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少年审判制度{C}{C}[8]{C}{C},帮助未成年人复学、重返社会,协同相关部门回访帮教矫正对象15人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困难群众缓、减、免诉讼费4万余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四、强基固本,在党建队建中彰显形象

文化塑形象深化“党员文化、人本文化、风纪文化、实绩文化、绿色文化”为五大支点的具有泰宁特色的法院文化体系建设,凝聚力量,践行泰宁精神;以建院60周年为契机,建立院史展览馆,展示法院历任领导班子带领干警奋发进取、蓬勃向前的发展历程,反映各时期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成果,增进社会各界人士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经常性组织干警尤其是新进干警接受院史教育,不断激发法官职业尊荣感和归宿感,院史展览馆被市法院授予“全市法院文化建设示范馆”。

创争上位次。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党旗红在院上”,按照“明目标、亮职责、行承诺、实公开、评先进、展成果”六步工作法,把党建工作与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执法办案紧密结合,加强党建带三建、五动促发展,进一步推动“1263”党建工作机制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提升延伸,深化创先争优,在全市法院拉练检查中,综合工作考评成绩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并涌现出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25人,其中,立案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能力实提高。强化法官培训、主题轮训,重视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增强干警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开展青年论坛,加强学术研讨,鼓励青年干警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选派青年干警赴福州大学法学院集中辅导,不断提升干警的法学理论水平,促进青年干警健康成长,在全市法院第24届学术研讨会上获奖论文篇目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被市法院授予“全市法院学术研讨会组织工作奖”,其中《揭下犯罪的标签:从封存走向消灭》一文获中央综治办、中国法学会等单位主办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风纪严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在反对“四风”上下功夫,在加大“治庸治懒治散治玩治浮”上见成效,切实解决“四难{C}{C}[9]{C}{C}”问题;加强院领导带班巡查、督查值周制度,开展肃风问责。深化司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定期召开廉政例会、廉政谈话,突出“防止人情干扰{C}{C}[10]{C}{C}”和“管理问责{C}{C}[11]{C}{C}”两项重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案件过问说情书面登记、廉政推定等制度,做到反腐倡廉全覆盖,连续八年实现干警零违规零违纪。

五、忠诚于党,在接受监督中推进工作

党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是人民法院正确行使审判权的重要保证。一年来,县法院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及时向县委汇报,确保法院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负责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建议、批评、意见,逐项督办落实,认真整改。积极参与人大主任接访日活动,提高法院化解矛盾工作实效。坚持中层以上干部联系代表制度,走访代表、委员;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旁听案件审理,见证执行活动;向代表、委员赠阅人民法院报、赠送法院年报等刊物,便于代表、委员更好地了解法院,开展监督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县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法院全体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法院工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不足和困难:一是个别案件矛盾成因复杂,化解难度大,办案效果不够理想二是年轻干警社会经验不足,做群众工作能力、化解矛盾纠纷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官队伍断层严重,案多人少的矛盾一直未能有效改善等。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尽最大努力加以改进。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县法院将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使命,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定不移公正司法。在狠抓办案效率上下功夫,强化审判管理,紧盯办案动态,强力推进办案提速;在狠抓办案质量上下功夫,强化质量观念,确保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在狠抓办案效果上下功夫,正确处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依法办案与服务大局、依法独立审判与接受领导、监督的关系,实现最佳办案效果。

坚持不懈为民司法。坚持司法的群众路线,拓展民意沟通渠道,深入推进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司法审判服务职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坚强有力带好队伍。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把从严治院的理念贯穿始终,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法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拓创新、能动司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过硬法官队伍。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在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扬帆启航新征程,满怀豪情新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2012泰宁法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4泰宁法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