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青年文明号 > 活动简报 > 正文

泰宁法院金湖法庭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我与先进同行,跟班马法官的一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3 10:05:05 
字号 [ ]
 
    泰宁法院金湖法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旨在让法庭青年干警通过跟班先进学习,查找自己在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敬业奉献、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业务能力。
    跟班对象:马欢欢,2013年,被县委、县政府嘉奖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2月,被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嘉奖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3月,被县妇女联合会授予“泰宁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她认真负责、求真务实,在审判岗位上兢兢业业;她勤于思考、富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在论文研讨上取得一定成绩;她秉承初心、司法为民,矢志不渝地追求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理想使命。她就是泰宁法院生态庭副庭长马欢欢。
    精益求精,提升业务能力。
    上午10时,在泰宁法院法庭二,一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案件开庭审理,该案件由马法官担任审判员。我参与了案前的准备、案件开庭、调解、结案的全过程。马法官在案件的审理思路、证据梳理等方面都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能够做到案结事了,案件都能做到“让当事人懂法、让当事人服气”,我问到其中的秘诀,马法官送给我一句话:“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这番话让我思考,现在我身为一名书记员,但在司法岗位上,无论大小事都关系着群众利益,所以注重细节这也是我必须秉承的初心和砥砺前行的追求。
    勇于创新,延伸司法职能。
    上午11时,马法官因为有高度的责任心,马法官嘱咐我:“在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更是要求我们要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马法官自己也是率先垂范,一方面做好中院组织的品牌推广应检工作。参与起草《关于成立“金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中心”的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市法院设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指挥中心”。构建涉旅纠纷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并通过新浪e调解平台,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做好生态修复宣传工作。积极撰写宣传、汇报、微文等材料,向媒体及上级法院报送全省首份“护河令”情况,该举措被人民法院报、福建日报、福建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是积极履行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又一次创新。
    勤于钻研,提升理论水平。
    下午3时,我跟随马法官借阅书籍,马法官撰写的《环境污染案件“行刑衔接”监督机制的完善——兼评《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曾荣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八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撰写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意见在环境污染犯罪中认证的困境与出路 ——以规范法官“自由心证”为分析视角》荣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一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作为主笔人之一撰写了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案例研究》报告,目前该项课题已顺利结项,2021年入选全省法院调研人才库。
    马法官下功夫在专业的钻研上,坚持抽时间学习最新司法解释、专家解读,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库,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细心雕琢每一个案件。在她眼中,每一个判决都承载着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智慧,只有自己专业过硬过强,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汲他人之长,聚自身之优”,本次“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旨在发挥好传授先进典型在岗位上的人生经验,促使我寻找差距,弥补短板,从而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作用。我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满腔的热情践行使命担当,不负人民,不负青春。

上一篇:传道授业强学习、跟班先进促发展 ——泰宁法院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专题活动     下一篇:泰宁法院金湖法庭 打造新时代的“马锡五审判方式”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