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青年文明号 > 活动简报 > 正文

泰宁法院金湖法庭 打造新时代的“马锡五审判方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3 10:06:00 
字号 [ ]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泰宁法院金湖法庭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采取贴近基层、方便群众、接纳地气的“背包法庭”工作模式,法官带着背包深入景区、林区、库区和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多元调解、普法宣传、社会治理等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2021年4月22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高度评价这一做法,称之为“新时代的马锡五审判方式”。
    一、深化巡回审判,减轻群众诉累。“哪里有纠纷,背包法庭就到哪里”。截至目前,“背包法庭”围绕方便群众诉讼这一目标,深入辖区8个乡镇、97个行政村开展巡回审判216次,办结各类案件432件,行程2.1万公里,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法庭”。一是开展就地审判。针对一些在当地多发易发、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法官深入案发地进行现场开庭审理,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也较好地解决了基层群众打官司交通不便的难题。庭审中,通过背包里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设备,当场打印庭审笔录,当庭送达裁判文书,避免群众来回往返奔波的讼累。二是健全服务网络。以金湖人民法庭为中心,在境元森林康养基地、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小镇、峨眉峰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法官工作室,在长兴旅游集散中心和际溪村森林康养示范基地设立巡回审判点,依托“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打造“半小时司法服务圈”。三是提高办案效率。针对旅游纠纷和涉农案件具有标的金额小、突发性强、时效性高的特点,法庭设计了表格式的诉状,推行要素式审理和令状式裁判,采取简便易行的办案方式,实现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法庭简易程序适用率85%,平均审理周期仅28天。
    二、加强多元调解,维护和谐稳定。法庭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的工作目标,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法院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力争将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截至目前,法庭诉前调解纠纷153件,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撤诉率达70.25%,无一改判和信访。是加强联动调解。我院与乡镇司法所、旅游公司、大金湖景区民宿、游船、渔业三大协会建立旅游纠纷的多元化解机制,合力调解旅游纠纷18件。与县交通局建立海事行政与生态审判“六个协同”机制,挂牌成立水上巡回法庭和海事调解室,诉前协同化解生态环境纠纷15件。二是开展特邀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发地的村委会挂牌成立“特邀调解员工作室”,聘任社会威望较高的“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担任特邀调解员,协助法庭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增强群众对处理结果的理解和认同。三是创新调解方法。结合“明礼、笃行、鼎新”的“状元文化”,推出“四心四步”的“状元调解工作法”,通过热心接待、真心告知、耐心引导、用心化解和甄别案件类型、明确争议焦点、线上线下联调、延伸回访服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6件。
    三、参与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法庭按照“诉内抓办案、诉外抓服务、常态抓普法”的工作思路,拓展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辖区的社会治理工作,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互融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利用圩日,携带宣传展板和挂图,深入乡镇开展禁止盗伐林木、打击危害野生动植物、反诈骗、整治校园欺凌等主题的法治宣传,举办法庭“开放日”等活动。与县文体局签订共建协议,利用电影放映“文化下乡”的机会,深入农村开展定向普法宣传,提升宣传实效。截至目前,开展法治宣教活动75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30个,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二是助力农村整治。深入乡村调查研究,引导村民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印发宣传手册、以案释法、文明劝导、司法建议等方式,协助乡镇开展牛羊放养、石材厂采矿、乱占乱建、乱排乱倒等专项整治活动,根除旧俗陋习,为“美丽大金湖”建设和生态旅游发展保驾护航。泰宁的111个行政村中,已有78个行政村将“环境保护”写入村规民约。三是提供司法服务。针对泰宁在外务工、承包食堂的人员较多,承包合同类纠纷频发的情况,法庭利用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提供上门服务,指导签订合同,并帮助协调处理异地纠纷。

上一篇:泰宁法院金湖法庭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我与先进同行,跟班马法官的一天     下一篇:学党史、葆初心、担使命 ——金湖法庭组织党员干警重温红色记忆,走进黄炳茂之家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