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2 10:42:57 
字号 [ ]
 
周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2018-11-01 22:25:1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在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望春人民法庭调研。桑宏亮 摄
  1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浙江法院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宁波海曙区法院望春人民法庭主动融入乡镇治理大格局,建立小纠纷化解微信群,通过法官、司法员、调解员等组成的诉前纠纷化解团队,及时快速解决简单纠纷,取得良好效果。周强指出,这是新时代对“枫桥经验”的继承和发展,要认真总结经验,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更加便捷高效,更好地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促进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

  宁波舟山港是全球第一大港,周强在宁波舟山港集团航运调度中心听取集团董事长毛剑宏介绍情况,调研司法需求,了解信息化管理经验。在宁波海事法院,周强仔细询问办案和队伍建设等情况,指出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对海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大力加强专业化建设,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不断提升我国海事审判在国际上的司法公信力。宁波海事法院运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有效解决涉案船舶查扣难、监管难等问题,周强予以充分肯定,要求不断提高海事审判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推动全国海事法院联动破解执行难题,为我国航运事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移动微法院是宁波法院的重要创新,当事人利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就可以进行诉讼活动,打官司可以不用跑法院。周强在宁波市中级法院深入考察移动微法院建设运行情况,听取浙江法院智能化建设情况汇报,指出浙江法院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移动微法院要向全国法院推广。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积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要立足于发挥人工智能的辅助办案功能,确保信息和数据安全,大力加强司法人工智能建设,把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

  在宁波中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李占国汇报全省法院工作情况,与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张咏梅等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表示,浙江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取得明显成绩。对浙江法院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

  周强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要求,要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群众权益。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要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乡村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继续攻坚克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同时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良好基础。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挥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浙江高院院长李占国等参加调研。

上一篇:加强司法文物保护利用 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下一篇: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 积极推动互联网法治发展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