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 正文

谎称白血病诈骗“恋人”52万余元被判刑十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09:30:41 
字号 [ ]
 
谎称白血病诈骗“恋人”52万余元被判刑十年
 
2018-10-29 16:28:34
     中国法院网讯 (李丹阳)  花甲老人罗强通过婚姻介绍所与四十岁的龚琳结识并相恋后,得知龚琳患“白血病”没钱治疗,六年多的时间,前后给龚琳汇款共计50余万元。然而,罗强的痴情并没有等来“恋人”与他结婚,而是自己被骗的事实。

  10月2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诈骗案作出终审宣判,被告人龚琳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罚金十万元。

  谎称白血病 六年骗取“恋人”50余万

  2010年年底,1970年出生的龚琳化名许芸与1947年出生的罗强结识,两人很快开始恋爱。

  一段时间后,龚琳觉得两个人不太合适。2011年5月,为了满足自己的奢靡生活,龚琳隐瞒不愿意再与罗强保持恋爱关系的真相,谎称自己患白血病要到无锡治疗要求罗强资助,并以要在外地看病为由拒绝再见面,但龚琳承诺,只要罗强对她好,她病好了就会和罗强结婚。2011年5月至2017年8月,两人并未再见过面,龚琳通过手机联系、以没钱治病为由多次要求罗强转账。罗强虽然每月退休工资四千元不到,但是为了心爱的人尽快治好病,他省吃俭用,每个月都给龚琳汇款,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前后共计52万余元。

  2017年9月,龚琳再次让罗强汇款。此时,罗强已山穷水尽,只好四处借钱,朋友知晓缘由后提醒其很可能被骗。社区民警了解此事后,通过银行存单、手机实名认证等线索查到龚琳的真实信息,罗强这时才知道恋人的真名。罗强遂乘高铁到龚琳所说的无锡医院实地查证,结果发现医院没有任何治疗记录。在回程的高铁上,罗强给龚琳打了最后一个电话,龚琳再次拒绝了见面的要求。罗强这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确实被骗了,于是报警。

  2017年9月23日,龚琳被公安机关抓获,到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案发后,龚琳的家属赔偿罗强52万元,并取得谅解。

  “试探”还是诈骗 虚荣女子获刑十年

  一审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龚琳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罚金十万元。而龚琳认为,自己的行为并不构成诈骗罪,一直索取钱款只是为了试探罗强是否真心,并不是真的诈骗,结婚后会把钱拿出来;一审法院量刑过重,遂向上海一中院提起上诉。

  上海一中院经审理认为,龚琳的供述与罗强的陈述等证据能够相互印证,足以证实龚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本案龚琳骗取他人钱款50余万元,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鉴于龚琳具有坦白情节,家属代为退赔赃款,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原判已经依法对龚琳最大幅度从轻处罚。原审法院根据龚琳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等,对龚琳作出的量刑,系在法定量刑幅度之内,并无不当。

  据此,上海一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上一篇:浙江一“老赖”领刑九个月     下一篇:规避限购政策“假”离婚? 假戏真做争财产!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