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三更有梦书当枕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20 08:35:12 
字号 [ ]
 
三更有梦书当枕
作者:易长军   发布时间:2015-10-19 15:18:21


 

    韩愈曾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而我读书,尚不为立学,更别谈立身,只为于喧嚣尘世寻温暖一隅,暂得诗意栖居于大地。

    一直向往耕读生活,惬意而悠闲,奈何生于尘世,疲于奔命,遂有书陪伴的日子倒倍感宁静、温馨与诗意。远离喧嚣闹市,少了很多浮华喧闹,倒意外收获了一份读书的宁静。

    繁忙的一天随着越来越深的夜而渐渐结束,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小屋,读书成了最为放松、最为惬意的事。

    最喜在温馨的床头放置几本爱读的书,累了,随便拿起一本,翻开一页都能赶走倦容,在文字中,那颗追逐的心也渐渐安静下来。倦了,或欣赏淡淡的月色,稀疏的星子,也别有一番风味;或听听雨敲窗的淅淅沥沥,也倍感一份闲适;或浅饮一杯淡淡的凉水,也能品出一丝甘甜。

    最烦在三更或五更时,从甜甜的梦中醒来,便很难继续着梦,只有伸手向那床头,摸到一本书,伴着迷离的灯光,似醒非醒的读起来,渐渐一切都迷离起来。第二天起来才发现,嗬,原来昨晚枕在书上!

    也爱在运动完的清晨,搬着椅子来到阳台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朦胧如纱的薄雾,和稻茬分明的田野,便开始轻轻的走进宋词小令,生怕惊醒那一个个婉约或是雄浑的梦。

    周末,没有工作的羁绊,更因为孩童时代多在田野里奔跑、在山水间徜徉,遂对访山寻水失去了昔日的那份惊奇,于是,最好的活动莫过于读书。喜欢在某个阳光温暖的时候,安静的沐浴在阳光里,沉浸在淡淡的墨香中,越沉越远,渐渐的忘记周围的世界。累及掩卷,或是目光去远方寻找卷了又舒的云,或是听听过路人“踢踢踏踏”的脚步声或高声交谈时无拘无束的乡音,仿佛在阳光透过墙壁而投下斑斑驳驳影子的房子里起舞,那么安静,而窗外则是一个充满着生命力的喧嚣的世界。

    读书,求胜地,于是很向往归有光的南阁,虽南阁“室仅方丈,容一人居”,而“借书满架,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籁有声”。于是我以书桌一隅自喻为“南阁”,虽无借书满架,偃仰啸歌,然能做到冥然兀坐,万籁有声。在“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之时读书,也别有一番雅致。

    读书,亦求境界,于是向往孙犁先生读书时的那份淡然。先生那份神清气定,人淡如菊的气质令我佩服,但我更倾慕于先生读书时的那份淡然闲适。先生曾写到“1975年11月,冬日入户,装书订书,甚适”。于是我不免在秋阳冬日时读书自冠以“甚适“二字,乃为追求先生读书之境界而已。

    回想学生时代的读书,多在教室或图书馆,少了如今“南阁”读书的那份静谧;学生时代的读书,是每天的必修课,少了如今繁忙之后读书带来的那份惬意与宁静;学生时代的读书,游离在情节中,少了如今读书的那份品读与感悟,少了那份心灵的契合。

    三更有梦书当枕,伴着淡淡的书香,安然于喧嚣的尘世,淡定于心灵的栖居地。

   (作者单位: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

上一篇:母亲如灯塔     下一篇:人间最美是青花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