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人间最美是青花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21 16:16:59 
字号 [ ]
 
人间最美是青花
作者:易长军   发布时间:2015-10-20 14:36:13


 

    说起中国,最让人赞叹的就是瓷器了,中国的英文单词CHINA同时也是瓷器的意思;而说起瓷器,则以青花瓷最为著名。

    青花瓷又被称为“白地青花瓷”,简称“青花”。青花瓷的烧制工艺非常复杂,简单来说,就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再用高温烧制而成。氧化钴经过高温后会变成蓝色,而我们的古人把蓝色称为青色,所以以此描绘烧制的瓷器我们就称为“青花瓷”。

    人们曾用一首小诗概括了青花瓷的特点:“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即青花瓷的底色一般雪白如玉,看起来像镜子一般透明;而瓷器本身又很薄,敲起来,声音如磬声一般清脆动听。而青花的蓝色花纹则线条清晰、流畅,各种图案生动有趣。白底蓝花,尽显素雅端庄之美。

    据现在的史料发现,青花瓷最早起源于唐代,产地在现在的中国河南境内。历经宋朝、元朝的发展,在明代的时候青花瓷成为当时瓷器的主流,而到清朝的康熙年间,其制作工艺和产量都达到顶峰。生产青花最为著名的地方为江西的景德镇,一直到现在,景德镇还被称为“瓷都”。

    现在,中国的青花瓷已经流传到了世界各地。我们在各处的博物馆、拍卖会都可以见到青花瓷。而且,除了瓷器,青花元素还被广泛应用到了时尚、家居、设计等各个行业,成为了一股永不过时的民族潮流。

   (作者单位: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

上一篇:三更有梦书当枕     下一篇:李全华:因为梦想 所以坚守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