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假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3 09:18:11 
字号 [ ]
 
假如
作者:郭淋   发布时间:2015-10-21 14:17:48


 

    在岁月的跋涉中,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有自己的故事,有痛苦的、快乐的、骄傲的,当然也有为之后悔的。而对于人生中的后悔,有的人秉承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吸取经验教训,继续昂首阔步向前行;而有的人却久久不能释怀,在感叹时间不能倒流之余而踌躇不前甚至一蹶不振。总在幻想假如当初我怎样……现在又是怎样……

    假如我凡事都三思而后行,不为一时之冲动,不听人们的忠告而意气用事,现在就不会寸步难行,左右为难,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假如当初我努力的学习,不任性的轻易放弃学业,现在应该也是个大学生,也不会为了找不到一份好工作而苦恼。“假如”任何人都会说过,但这只是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或是为自己的坠落而找个冠冕堂皇的借口。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假如,毋庸置疑,时光是不能倒流的,穿越只存在于虚幻的电影里,你成天在那幻想也无济于事,只不过是徒增烦恼罢了。其实时过境迁,只要我们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吸取教训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一切都还为时不晚,除了生命,其他事情都可以从新来过。重要的是你在现实中努力过了吗?在困难重重中奋斗过了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就活该在这种浑浑噩噩的日子中一辈子碌碌无为。

    回首过往,我也做过不少后悔的事:儿时总爱欺负单亲家庭的表妹;上中学后又因贪玩而荒废了学业,导致没有考上优秀的学府;毕业后也总在浑浑噩噩的得过且过;曾几何时,我也总为自己当初的无知而找各种借口,也总想假如,假如当初对可怜的表妹好一点,现在回想起来就不会那么愧疚;假如当初能认真经营学业,必定能考上名牌大学,毕业后也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假如毕业后能将勤补拙,继续深造。现在的生活肯定如鱼得水……,于是带着这些假如踌躇不前、得过且过。几经周折我才恍然大悟,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专属的,别拿着想得到的心,去妄谈上帝的不公。人心都是善变的,放任的心更像是脱缰的野马,一去不回。“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我们应该秉持着基本的理念,种下辛勤的种子,才能收获应得的硕果。

    别把自己沉陷在异想天开的状态里。别妄想着会有不劳而获的事,天上也不会有无端掉馅饼的美事。辉煌的人生都是用自己的汗水换来的,凭自己的双手打造的。已经发生的现实我们虽无力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来适应它。对于过往,我们只需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认真过好今后的每一天,让以后的人生不再有后悔。

    生命只有回头看时才清楚,当我们精疲力尽,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时,我们都会幻想着假如怎么样就不会怎么样;但仅此而已,千万别让假如成为自己坠落的借口。因为假如换来的,只是一个惨痛的教训而已。只要我们曾经倾尽全力的努力过、争取过,临老了回首往事时才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在人生历程里,我们要学会审视自己,悲欢、苦乐,不沾沾自喜,不沉溺其中。岁月的印痕本是浮沉坎坷,所走过的路是幸运还是跌撞,是对还是错,谁也无法看透。珍惜现在,走过了就不要后悔!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善县人民法院)

上一篇:李全华:因为梦想 所以坚守     下一篇:致法官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