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办公室的那盆草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30 08:31:50 
字号 [ ]
 
办公室的那盆草
作者:黄聆侨   发布时间:2015-10-29 11:22:13


 

    来到法院,办公室里的植物就成了我的小伙伴,我最喜欢的是其中一盆驱蚊草,它不仅能够赶走蚊虫,还芳香四溢,在炎热的夏天,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我一直都很喜欢植物,它们不仅展现了生命的力量,洗涤身心的纯粹。还蕴藏着人生的智慧。都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从植物那里我们可以领悟生命的道理。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我每天都悉心的照顾它们,按时给它们浇水,就连每次浇水的量我都反复思量,可它们还是一天天枯萎下去。后来师姐建议把它们全部搬到窗外去。一开始我很担心:它们放在窗外后就必然会经历风吹日晒,甚至是暴雨的击打,还能活下去吗?出乎意料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它们完全变了样,特别是那盆驱蚊草,苍翠欲滴,哪里还有以前枯黄濒死的模样,它们获得了新生。

    其实人不也是这样吗?不经历风雨便不会成长。漫漫人生路,你必定会遇到无数的困难与挫折。你可以选择躲在温室之中,逃避现实,获得一时的安逸;你也可以选择勇往直前,直面挑战,或许跌跌撞撞,甚至摔得头破血流,但你最终可以获得成长。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只有选择了成长,你才能走向成功。

    就像那盆驱蚊草,在房间里,奄奄一息,在苍天下,却绚丽多彩,我们不应做温室里的花朵,而应是那盆在窗外不畏风雨的驱蚊草。就如彼得逊所说:“人生中,经常有无数来自外部的打击,但这些打击究竟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最终的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中”。我们只有正视磨难,经历挫折,千锤百炼,才能真正认识自我、突破自我,最终成就自我。

   (作者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

上一篇:溢满乡愁的老屋     下一篇:秋韵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