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闲话山城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5-11-24 10:00:36 
字号 [ ]
 
闲话山城
作者:黄娟   发布时间:2015-11-23 14:09:30


 

    因上学,曾在重庆待过几年,回家后偶尔会怀念那时的岁月,不如以文字的形式记下我印象里的山城吧。

    ——题记

    重庆从来不是历史古都,也没有鲜明的民族色彩,秦歌淮舞更是难觅踪迹,重庆有它自己的故事,那是别的城市没有的东西。

    新老重庆的交叠给这座山城带来巨大冲击,老重庆风貌发生极大变化,除了磁器口等少数地方还保留着老重庆的建筑风貌,其他地方基本都已改建为现代都市。但不管怎么修建,重庆总是给人一种雾蒙蒙看不真切的岁月沧桑感,处处透露着历史的风尘,让人浮想联翩。

    曾经在一个秋雨的下午去过磁器口,大概是因为天气,路上没什么人,绵绵密密的小雨落在青瓦屋顶上没有半点声响,黑黑灰的青石路面仿佛永远洗不干净,一层层石阶蜿蜒曲折,被道旁的小屋挤压着,显得尤其幽深。

    沿着迂回石阶一路上行,脑海中一直浮现着戴望舒《雨巷》中那个撑着油纸伞丁香花一样的姑娘,温柔婉约,带着江南气息。然而姑娘是出现了,一边收着雨伞落座,一边对手工酸辣粉店老板爽声喊道“老板儿,整碗酸辣粉,多放点海椒。”小小的店铺几乎能听见那惊天一吼的回声。此时,只能忍俊不禁地笑自己太过书卷气,便是什么诗情画意都没有了,甚至也很想坐下来,一起尝尝那份加辣椒的酸辣粉了。

    也许,这就是重庆的独特魅力有着江南般朦胧多情的景致,却住着一群豪迈爽朗的人,这群人在淋漓不尽的雨水和压抑沉重的灰色中也没有染上半点阴暗愁绪,反而滋生出直率泼辣的性格特色,赋予山城生命力,把它丰满和生动起来。

上一篇:身为法官     下一篇:再感“微笑是最美的语言”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