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浅谈邹碧华的担当精神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5-11-30 08:41:23 
字号 [ ]
 
浅谈邹碧华的担当精神
作者:贺洁   发布时间:2015-11-27 13:08:20


 

    “担”本义承担,“当”则是充当,合起来“担当”,是指承担并负起责任,语出《朱子语类》卷八七:“岂不可出来为他担当一家事?”

    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阔胸怀是一种担当;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也是一种担当;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气概同样是一种担当。而邹碧华的担当则是“背着‘黑锅’前行”,啃下司法改革中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就开始了以强化庭审功能、扩大审判公开、加强律师辩护、建设职业化法官队伍等为重点内容的审判方式改革和司法职业化改革。之后,2004年和2008年先后启动了两轮大规模的司法改革,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中国司法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新一轮大规模司法改革提上日程。

    上海是此次司法改革的试点城市,备受全国各地法院的关注,而邹碧华是上海司改办的主任,其每一个举动不仅影响本地法院及人员的未来发展,更是影响深远至其他地区的法院及人员。万千瞩目,责任何其重大。

    邹碧华深知责任重大,每一个举动都会引起舆论话题,褒贬不一,甚至成为众矢之的。但他并不因此而诚惶诚恐畏缩不前,相反,他敢于担当,积极参与研制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改革试点”等方案,参与主持起草《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他的很多想法、举措,如今在上海已全面铺开,成为了现实。前不久,有消息称,上海司法改革全面推开为全国首个全面推开地区,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我想,邹碧华在天之灵听到这个消息,一定颇感欣慰吧。

    司法改革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旅行,需要躬身前行,而前路通向康庄大道还是羊肠小道,是个未知数,但艰辛不言而喻,担当需要有勇气有责任心,也需要有远见有卓识。这些邹碧华做到了,就足以让人肃然起敬。

    现在的时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时代,像邹碧华一样敢于担当的精神何其可贵,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学习他敢于担当的精神,顺应时代,追求改革理想,勇于献身改革大业,不计个人得失,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计个人毁誉,能够顶住各方压力,尽力冲破阻力,然后锲而不舍,在改革的征程上“杀出一条血路”。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我们同样要以他为榜样,做人做事要有担当精神,积极乐观迎接每一次挑战,共同为法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

   (作者单位:江西省安福县人民法院)

上一篇:让法律的阳光平等地温暖每个人的胸膛     下一篇:盼雪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