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盼雪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02 09:11:07 
字号 [ ]
 
盼雪
作者:王铁成   发布时间:2015-11-30 09:40:59


 

    外面的气温骤降,嘎巴嘎巴地冷,最低气温已接近零下三十度,呼出一口气都能见到白色水蒸气,这么冷的天,不用明说,北方的冬天来了。在寒冷的冬天里,人们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雪,冬天那个银装素裹的世界,没有雪的加盟似乎就不能称之为冬天,冬天若是少了雪就会失去应有的色彩。冬天与雪是一对孪生兄弟,谁也离不开谁,它们需要合奏而不是独奏,用合奏演绎冬天美丽动人的故事和甜蜜感人的情话。

    没有雪的冬天是不完美的冬天,是不和谐的冬天。我喜欢听走在白色雪地毯上那种嘎吱嘎吱的声音,我喜欢看白雪被树枝弹起落地的场景,我喜欢看孩子们手攥雪球打雪仗的画面,我喜欢听雪花飘飘慢悠悠落地的回声,我喜欢享受在雪中徜徉悠闲自在的味道。但今冬很令我遗憾,很令我失落,都快到年底了竟连一朵雪花都没有,不知为什么白雪公主姗姗来迟,她不肯光顾这里,忘记曾经眷恋她的人们,是白雪公主与白马王子闹翻了脸,他们正在赌气,谁都不肯低头服软,硬挺挺地僵持着,白雪公主找不出台阶下,只是一味地在等待等待。人们都在责怪白马王子,让他放下男子汉的身段,像白雪公主赔礼道歉,哄哄她,多给她说点好话,也许白雪公主马上就会回来的,若是等待时间过久,说不定白雪公主会化掉,永远回不到北方。听人们这么一说,白马王子真的急了,他坐上祥云,呼喊着白雪公主,一路追去。相信爱情的力量无与伦比的,白马王子的真情一定会感化白雪公主,她也恨不得白马王子能让她骑驴就坡马上回来,其实她也留恋这里,她更舍不得这里朝夕相处的善良的人们,她要陪同人们度过整个冬天。

    冬天我们盼雪来,盼雪为我们装扮一个崭新的世界,雪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新地毯,给没有树叶遮挡的、裸露的树枝披上了新装,楼房上、物体上、河面上全都被雪所覆盖,雪与我们亲密接触,是我们的挚友和伙伴。冬天里见不到雪甚是让人想念,每天望着天空,天空瓦晴瓦晴的,蓝蓝的天空一丝云彩都没有,更不用说它们能把雪裹挟来,让我们看着都气愤,偶尔天空也会飘过一片云,天立马就会阴沉下来,我们那个兴奋呀,终于要下雪了。一阵风吹过,刮得云朵东躲西藏,很快就没了踪迹,一场空欢喜,一场空等待,云呀云呀不要去得那样匆匆,请你留下几朵小花。雪是冬天的信鸽,没有雪我们就没有向外炫耀的资本,雪是装在我们心中最值钱的贵金属,它是雪黄金,冬季到北方就是为了赏雪、观雪、玩雪,没有雪就没有吸引人的招牌,没有雪这棵梧桐树就引不来游客们这些金凤凰,银白世界、林海雪原这些词汇就显得逊色、苍白、生硬,没有具体的雪就是描绘得再精彩、再动人,人们也不会有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雪来。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伊春市金山屯区人民法院)

上一篇:浅谈邹碧华的担当精神     下一篇:“燃灯者”邹碧华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