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诉讼服务中心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 正文

什么是公开审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4 17:41:04 
字号 [ ]
 

  公开审判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原则,是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所确立的一项共有原则。它是指人民法院在审理各类案件时,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一律公开进行。这包括:开庭的时间、地点公开、案由公开、法庭调查和辩论公开、法庭笔录公开;人民法院宣告判决、裁定一律公开进行;允许广大公民旁听,允许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开报道。
    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是指对下列民事案件不进行公开审理:涉及国家机密的案件。涉及个人隐私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离婚案件和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法律规定不予公开审理的其他案件。但宣告上述案件的判决和裁定一律公开。

 

上一篇:什么是反诉?     下一篇:什么是管辖异议?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