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诉讼服务中心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 正文

什么是行政官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4 17:44:30 
字号 [ ]
 

   行政是国家行政机关实施管理过程中的活动。行政官司,是解决行政纠纷的一种法律活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并做出裁判的活动。俗称民告官的官司。
    行政官司的特点是:
    1)被告必须是国家行政机关,或是法律、法规授权行使行政管理权的组织,故行政官司的被告是恒定的。
    2)原告必须是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也就是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相对人。
    3)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必须是具体行政行为所引起行政法律关系,即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被认为侵犯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或是违反法律,或是越权,滥用职权。
    4)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由人民法院受理。

 

上一篇:什么是申诉?     下一篇:什么是行政官司?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