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三明中院:邀请抗战老兵冯东邦同志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文章来源:福建法院网  发布时间:2015-09-07 08:42:41 
字号 [ ]
 
三明中院:邀请抗战老兵冯东邦同志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分享到:0
  发布时间:2015-09-02 17:38:22打印 字号:  |  | 
 
  9月1日,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抗战老兵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教育干警铭记历史经验教训,珍视和平。报告会邀请三明中院原副院长、新四军老战士冯东邦作报告。

  冯东邦同志,安微怀远人,出生于1921年8月,1939年2月参加新四军,1942年4月入党。历任刘少奇同志机要科通讯员、盐城新四军军部通讯排班长、苏中二分区11纵队排长、连长等职,参加过高邮、保阴、兴化等战役,多次负伤,评为三等残废军人,荣立三等功两次。1950年4月转业,原三明中院副院长,1983年7月离休,行政14级。

  目睹日军暴行 愤起投奔新四军

  1931年,淮河洪水成灾,冯东邦的父亲带着全家5口人逃难到了离南京比较近的安徽来安县,在那里开了一家饭店,勉强糊口。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同年12月13日,日军攻下首都南京。南京被日军攻陷后,国民党部队由南向北撤退,冯东邦亲眼目睹了日军杀人放火、奸淫掳掠,这一幕幕惨无人道的暴行,冯东邦看在眼里、恨在骨子里,萌生了参军抗日的念头。1939年2月,新四军二师五支队到来安县宣传抗战,冯东邦被新四军“官兵平等、热爱人民、坚持抗日”治军思想感染,毅然决然报名参军,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

  三多伏击战  日军被打得落花流水

  对于三多伏击战,耄耋之年的冯东邦记忆犹新。他说,日军占领扬州、高邮等地后,经常出来“扫荡”,杀人、抢粮、糟蹋妇女,老百姓根本没办法过日子。1943年的一天,新四军得到情报,日军将在高邮到兴化一带活动,冯东邦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在三多伏击日军,时任苏中二分区教导队排长的冯东邦负责伏击河上一艘汽艇上的日军。

  冯东邦精心挑选了6名水性好的战士,每人带上4个手榴弹,潜在水里。汽艇在河面上由远而近,指挥员一声令下,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憋在水里的战士如同水中蛟龙一般,一跃而起,将手榴弹猛投向汽艇,顿时,爆炸掀起阵阵巨浪,炸得日军人仰马翻,死的死、伤的伤。“这次伏击战,汽艇上的十多名日军,被我们俘虏了3人,要不是后来日军飞机前来增援,我们能俘虏更多鬼子。”冯老说。

  手臂上刻“N4A” 将抗战进行到底

  1941年1月6日,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蒋介石取消新四军番号,中共中央军委决定重建新四军。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盐城成立。为适应抗日形势发展需要,新四军重新设计标志即“N4A”(“New Fourth Army”的缩写)。“当时斗争形势严峻,部分人革命意志不坚定,为了彰显将革命、抗日进行到底的决心,战士们在手臂上刻上N4A”冯老说。虽然过去了七十余年,但是冯老右手臂上“N4A”依旧清晰可见。

上一篇: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下一篇:福建高院院长马新岚寄语全省法院选调生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地址:三明市泰宁县金湖西路206号 邮编:354400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0212号